台灣原住民族祭儀歌舞計劃簡介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中的《台灣原住民族祭儀歌舞》子計畫之數位化於2007年展開,2009年完成,開放網上影音檔之全卷瀏覽。

  《台灣原住民族祭儀歌舞計畫》數位化之影音檔總計309捲,同時期採錄之錄音帶54捲,靜照1,992張,以及調查問卷287份。本計畫之研究報告書文字檔也於數位化後開放閱覽與下載。

  此批數位化資料的緣起為:1986至1989年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接受台灣省政府民政廳委託,進行《台灣土著祭儀及歌舞民俗活動之研究》。該計畫由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劉斌雄和胡台麗主持,邀請多位人類學者(黃宣衛、陳文德、王長華、鄭依憶、許功明、王嵩山、徐韶仁),民族音樂學者(林信來、錢善華),以及舞蹈學者(平珩)參與資料的收集、分析與撰寫。

  各族影音採集部份由胡台麗主持,於1986-87攝錄了阿美、魯凱、賽夏、卑南等四族的祭儀歌舞影音資料;1988-89採集了排灣、布農、鄒三族的影音資料。當時以畫質最好的3/4專業錄影機攝錄,後由民族所博物館轉拷為DV帶保存。歌唱錄音帶部份也是以專業數位錄音機錄製。這批影音資料應是近代數位錄影機與數位錄音機產生後最早且最有系統的一次台灣原住民族祭儀歌舞影音採集計畫之成果。

  此批數位化影音帶中最具推廣價值的是七捲台灣原住民族祭儀歌舞實況錄影剪輯帶:
阿美族宜灣豐年祭 魯凱族好茶小米收穫祭 賽夏族向天湖矮人祭
卑南族南王大獵祭 布農族霧鹿打耳祭 鄒族特富野戰祭
排灣族土坂五年祭與大社婚禮
一捲已出版之錄音帶:錄音帶內容說明 宜灣阿美族豐年祭歌謠A 宜灣阿美族豐年祭歌謠B

還有兩冊已出版之研究報告書(詳細內容請見「著作展示」):
台灣土著祭儀暨歌舞民俗活動之研究 (阿美、魯凱、賽夏、卑南)
台灣土著祭儀暨歌舞民俗活動之研究─續篇(排灣、布農、鄒)

建議閱覽者在觀賞本計畫網站田野影音資料帶時,同時參閱研究報告書之文字、歌譜、舞譜以及實況錄影剪輯片的記錄分析,以增進對台灣原住民族祭儀歌舞文化之理解。

本計畫完成後亦與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之台灣原住民文化展結合,於博物館展廳中作長期展示。

台灣原住民祭儀歌舞計畫簡介影音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