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鼻笛與口笛計畫簡介


        《排灣族鼻笛與口笛計畫》是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主持的委託研究計畫。研究過程中以錄影機(V8、Betacam等)和數位錄音機進行田野影音採集。累積的錄影帶總數達87捲,另有錄音帶37捲以及靜照500張。

        此研究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於1995年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之下,由胡台麗主持、年秀玲(Tjuplang)擔任計劃專任助理,完成《排灣族鼻笛、口笛技藝保存與傳習規畫報告》。內容主要為鼻笛及口笛保存現況普查,共訪談了30位鼻笛與口笛技藝人才,並整理歸納出四類重要的排灣笛傳承系統:北排灣Vutsul系統雙管鼻笛(raringedan)、北排灣Raval系統雙管口笛(paringed)、北排灣Vutsul系統單管五孔口笛(kuraru或pakuraru)、中排灣Vutsul系統單管七孔口笛(raringedan或kuraru)。

        第二階段為1997年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繼續委託胡台麗主持「排灣族鼻笛、口笛技藝保存計劃」,民族音樂學者錢善華與賴朝財(Vuluk)為協同主持人,年秀玲(Tjuplang)為專任助理,另外再請柯惠譯(Tjinuai)協助單管七孔口笛部份的訪談與資料整理。此階段從排灣族鼻笛、口笛四類重要傳承系統中挑選九位具代表性的藝人,進行生命史訪談,且特別注重與笛子相關生命經歷之記錄,以實例顯示笛子在排灣文化中的意義。協同主持人根據胡台麗、年秀玲在田野攝錄的影音,將七位鼻笛吹奏者與九位口笛吹奏者的樂曲予以記譜,賴朝財並作各類型笛子製作法的記錄,合力完成《排灣笛藝人生命史、曲譜與製作法記錄》報告書。2001年,兩本報告書匯集為《排灣族的鼻笛與口笛》專書,由傳統藝術中心出版、發行。

        1997年12月,為錄製高品質的影音,本計畫邀請15位鼻笛、口笛吹奏者至高雄亞洲錄音室進行專輯錄音;並同時以專業BETACAM錄影機將鼻笛、口笛吹奏實況予以錄影保存,以供研究與傳承推廣之用。


排灣族鼻笛與口笛計畫簡介影音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