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誌紀錄片拍攝計畫


  《民族誌紀錄片拍攝計畫》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所主持的研究、攝製與映演計畫。

  胡台麗是台灣民族誌紀錄片的先驅。1984年以來完成了八部與台灣各族群相關的民族誌紀錄片:《神祖之靈歸來:排灣族五年祭》(1984,排灣族)、《矮人祭之歌》(1988,賽夏族)、《蘭嶼觀點》(1993,雅美族/達悟族)、《穿過婆家村》(1997,漢族閩南人)、《愛戀排灣笛》(2000,排灣族)、《石頭夢》(2004,漢族外省人和原住民)、《穿過後》(2006,漢族閩南人)、《讓靈魂回家》(2012,阿美族)。前六部是以十六釐米電影膠捲攝製,後兩部是以DVcam和HDV錄影機攝製。

  胡台麗導演的民族誌紀錄片在完成後都有到拍攝地點放映與座談,也有前往其他原住民部落映演。這些紀錄片也在國內外紀錄片影展參展,獲得芝加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類銀牌獎、休斯頓國際影展金牌評審獎、金馬獎紀錄片首獎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評審特別推薦獎,以及入圍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片,入圍法國馬賽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片和獲選參加世界各地著名民族誌影展等。《穿過婆家村》是台灣第一部在商業電影院放映的紀錄片,《愛戀排灣笛》與《石頭夢》也曾在台北的電影院正式映演。

  本計畫主要將這些民族誌紀錄片攝製期間所累積的十六釐米影片毛帶、錄音帶、DV錄影帶、完成的民族誌紀錄片,以及影片放映座談紀錄等資料數位化,總計249捲影音檔及263張靜照,可供研究和推廣教育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