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舞者」採集與展演計畫簡介


  「原舞者」是一個台灣原住民歌舞團體。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從1991到1996長達六年的時間裡,擔任「原舞者」的義務研習與演出策劃,協助「原舞者」成員進入不同的田野,學習原住民歌舞祭儀文化,並轉化為現代舞台的演出。「原舞者採集與展演」數位典藏子計畫的數位化內容便是此六年中胡台麗在帶領原舞者學習與展演過程中攝錄的影音資料48捲及靜照313張。

  這些影音資料主要包含「原舞者」在三個族群的學習與展演計畫:

一、卑南族「懷念年祭」

  「原舞者」1991、1992年進入卑南族南王村參與觀察猴祭、大獵祭及婦女除草祭並學習相關傳統歌舞,同時演練該族近代傑出民歌作家陸森寶(Baliwakes)創作的歌曲,最後於1992年中在台北社教館推出「懷念年祭」舞台展演。

二、賽夏族「矮人的叮嚀」

  「原舞者」1992年10月、11月前往賽夏族五峰鄉參與矮人祭的練唱和正式祭典活動,向矮人祭歌的傳人朱耀宗(Baunai Kale)學習祭歌;1993年到田野認識祭歌中的植物並徵求同意演出。1994年於國家劇院作「矮人的叮嚀」的舞台展演。

三、排灣族「Vuvu之歌」

  「原舞者」1995年在排灣族古樓村學習五年祭歌舞、童謠和其他傳統歌謠,並負責將採集整理的童謠教導古樓國小學生。1996年「原舞者」連同古樓國小學生在木柵山上的老泉劇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