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重建計畫簡介


  《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重建計畫》數位化的目標為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從2003年起到2010年攝錄的與太巴塱kakita’an祖屋重建主題相關的錄影帶258捲及靜照149張。

  太巴塱Kakita’an祖屋在阿美族文獻上非常有名,是迄今發現唯一樑柱有刻繪圖紋的傳統阿美族建物。此棟建物於日據昭和10年(1935)被台灣總督府史蹟名勝天然物調查會指定為史蹟保存。1958年Kakita’an祖屋為溫妮颱風吹毀,族人無力重建。後來在民族所研究員劉斌雄先生交涉下,將倒地的雕刻屋柱運到台北,入藏民族所博物館。2003年8月,太巴塱年輕人代表拜訪民族所博物館,希望能取回木柱,促成祖屋的重建。此批錄影帶紀錄了太巴塱年輕人、Kakita’an家族、巫師和其他部落代表與民族所及屋柱上祖靈接觸,最終將祖靈迎回太巴塱,重建Kakita’an祖屋的經過,以及祖屋重建後所產生的效應與變化。

  此外,數位化影音內容還包括太巴塱年祭儀式、口述歷史與傳說、巫師祭儀、施放太巴塱八角型風箏、太巴塱國小學童展演「大洪水」歌舞劇、太巴塱族人登祖源地Cirangasan山等珍貴紀錄。

  關於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的文字資料中最詳盡的是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任先民發表的「花蓮太巴塱阿美族的祖祠」(1958中研院民族所集刊6:79-106),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