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祭儀之變遷計畫簡介


        《賽夏族祭儀之變遷計畫》是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自1986年起所主持的以賽夏族祭儀為重心的計畫之彙集。在此計畫下以輕便錄影機(VHS、V8、DV等)和數位錄音機進行田野影音採集。累積的錄影帶總數達274捲,另有錄音帶70捲以及靜照1266張。

        此批影音資料最大的特色為研究者長期紀錄了賽夏族最盛大且具代表性的矮人祭(pasta’ay)。賽夏矮人祭每兩年一次,每十年舉行一次大祭。此計畫開始資料採錄時恰逢1986年的十年大祭,攝錄團隊分為兩組,分別於賽夏北群的新竹五峰與南群的苗栗南庄進行矮人祭的影音紀錄。1986年以後的每屆矮人祭,研究者主要在新竹五峰(有時擴及苗栗南庄)持續性地作紀錄。繼1986年,又經歷了1996年和2006年的矮人祭十年大祭。因此,此計畫在作影音分類時,以每一個十年大祭作為新段落的起始,分為「賽夏祭儀1986-1995」、「賽夏祭儀1996-2005」、「賽夏祭儀2006~」等項目,以利於對賽夏祭儀的變遷作貫時性的比較研究。

        《賽夏族祭儀之變遷計畫》的影音內容除了極豐富的矮人祭儀式與祭歌,還攝錄了苗栗南庄的祈天祭、頭份賽夏五福龍賽堂的儀式、回娘家儀式、播種祭、喪禮、巫師占卜儀式、賽夏播種歌與除草歌及一般性歌謠、五峰賽夏族的對外表演等。本計畫的錄音帶包括完整的矮人祭歌的演唱。此批影音資料呈現了賽夏祭儀與文化的精華。著作展示部分收錄了幾篇胡台麗寫的關於矮人祭的文章,可與影音資料相對照,以增進對賽夏文化的理解。